Pan

剩余 Left over
Obi x Anakin


……在极早期宇宙的一段时间,某种作用力分离之时,赋予了宇宙一种非同寻常的不对称性,其中物质粒子的数量略微超过反物质粒子:比例为十亿零一比十亿。……一个人有大把机会找一个“反物质人”彼此湮灭,其他的人也都是如此。*
所以光明一直比黑暗多一点。
可他们以为他们要的是平衡。


1
欧比旺经常凝视安纳金的眼睛。那很复杂,他发现,那比他想象的要复杂,比他和安纳金分享过的人生要复杂。它像在生存中执意选取死亡,在可选择中径直走进命运。
安纳金凝视其他方向,从不回看。


2
这是一个俄狄浦斯似的故事:所有人都大声宣读命运,安纳金,你是被选中的那一个;安纳金本该逃离他的命运,因为他被选中的方式是如此不幸;但安纳金高傲地亮出光剑,斩断了他父亲底比斯国王拉伊俄斯的喉咙,从此开启了应有、尽有的每个诅咒。
欧比旺·肯诺比从没想过预言的解读会是这样。他们太缺乏想象力了,欧比旺悔恨地想,他的原则像绳索那样勒紧他的脖子,留下窒息的鲜艳痕迹。穆斯塔法在他每一夜的梦里熊熊燃烧。
安纳金的恨和他过去的爱在他每一夜的梦里熊熊燃烧。


3
有时候欧比旺会控制不好自己的力量——开玩笑,有时候他会顺从他的力量,他会和安纳金产生交流。他们是一脉相承的原力使用者,最好的朋友,师徒,伴侣,他们避不开这一点。
达斯·维达在这原力制造的幻梦里告诉他:这一切不可挽回。
可欧比旺在坚持:让我看看你的眼睛。
安纳金的暴怒慢慢地生根、发芽,在原力之中再次让欧比旺窒息。
摘下面具,我会濒临死亡。安纳金在面具之后说:拜你所赐。
欧比旺从他栖身的破旧落没小屋走向达斯维达所在的黑色圆厅。在这个真切的幻梦里,他每走一步,安纳金的铠甲就剥落一片,再走一步,安纳金的皮肤就恢复如初。
他终于看见安纳金含泪的眼睛。
这当然是梦。
安纳金呆在和他交融的梦境之中。然后达斯维达醒了。
欧比旺在空荡的原力链接里皱着眉头,还没有醒来。如果从床铺上翻身起来,面对今天的太阳,他将努力忘记昨日的生活。


4
他有反思过关于预言的理解吗?他当然有。欧比旺站在这个干净的星球的河水里。原力在水中流过他。爱和恨在水中流过他。这个宇宙里只有一个秘密,那就是一切都与爱和不爱有关。*
原本光明与黑暗不能平衡,因为光明总多一点。
欧比旺知道多的那一点在安纳金的信仰之中,尽管安纳金不再信仰。因此水永远流动,光暗永不平衡。
这就是我要的。欧比旺想,原来这就是我要的。


END.

*1:《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》
*2:《万物生而有翼》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5)